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

絕殺的背後 — 林書豪與大衛

聖經
以賽亞書:四十章31節
-『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。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...』
《加拉太書:六章14節》
-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,只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 ... 




    在球賽的最後時刻,球隊與對手打成 87平手,如果你是一個總教練,你會選擇什麼?沒錯,叫暫停,佈置一次戰術。
如果你是球員呢?沒錯,還是選擇要暫停,聽總教練佈置一次戰術。通常情況下,這是一個符合規律的選擇,但偏偏有人不會這麼做,這個人就是已經信心爆表的林書豪! 


    這事發生在紐約尼克斯籃球隊與溫哥華恐龍隊最後的比賽時刻。在比賽還剩1分12秒時,尼克斯還落後猛龍三分,錢德勒盖掉了德羅贊的上籃,斯塔德邁爾搶下籃板後將球交給林書豪,林毫不停頓選擇直接持球攻擊籃筐,一個漂亮的上籃,球進哨響,約翰遜犯規!林書豪穩穩地把這次罰籃投中,87平!這是讓人窒息的時刻:全場比賽還有 21 秒結束時,猛龍趕緊要了一個20秒的短暫停,回來之後巴博薩三分不中,而尼克斯回身之後山姆波特的中投還是不中,奮勇的錢德勒衝搶下前場籃板,隨後將球交到林書豪手中。
    這時,比賽還有20秒。所有尼克斯球員拉開,給中路留出足夠的空當,毫無疑問,這是屬於巨星的舞臺——包括小斯在內,所有球員都將目光投向林書豪,這一刻,所有人都是看客,億萬雙眼睛都在看著林書豪,看著他和卡爾德隆的對決。
    但是,林書豪的舉動超出了所有人的預計,他沒有選擇自己最擅長的切入,甚至沒有選擇突分,在那一刻,林書豪根本沒有看對手,他驟然轉身,繃緊全身的肌肉,發出一聲怒吼!——他在弧頂幹拔,起跳,出手,三分,皮球應聲入網!這是一次完美的「絕殺」,此刻離整場比賽結束時間還剩0.5秒。 

    事後記者問林書豪:「投那個球時,你腦子裏在想什麼?

    林書豪說:「我其實真的沒有空去想什麼,所以我不能告訴你我在想什麼,不過我可以談更多這場球隊勝利和防守的努力,我只是開心球隊的每個人都投入比賽之中,非常感謝上帝,因為這場勝利也可以不屬於我們。這一切太不可思議了,我一直以來的夢想,就在這兒,就是現在,感謝上帝。真的是要感謝上帝,讓我們成為這一切的見證者。」我們從林的回答中,以及他以往在公眾場合採訪的發言中,知道他是一個敬畏神的人。 

    讓我們把時光推回到三千年前,那時也發生了一次一個敬畏神的人,對其對手進行了一次絕殺。在聖經撒母耳記上十七章49節寫道:「大衛用手從囊中掏出一塊石子來,用機弦甩去,打中非利士人(強大的對手歌利亞)的額。石子進入額內,他就僕倒,面伏於地。」 

    以上兩件絕殺的事件不同的是:一個是籃球比賽,一個是戰場格鬥。而相同的是:絕殺者都為著事奉神的緣故在執行自己的任務,都把榮耀歸於神。 

    林書豪的傳奇故事近期引起全世界的關注。仁者見仁,智者見智。許多人從實現「美國夢」的角度去看待這件事,然後把希望之光投射在自身。有人把他的成功歸類於同奧巴馬(具有黑人血統)總統一樣,在美國成功的「灰姑娘」故事類;他的表現極大地鼓勵了在美國各個領域奮鬥的黃皮膚東方人;有人看到他一夜成名,將賺來億萬財富;有美國社交名媛希望有機會與他交往;在唐人街一間小酒吧裏大概擠了 50 多人,他們中絕大多數是基督徒和第二代移民,一個女孩子說,現在所有的亞裔男孩子都想成為林書豪,所有的亞裔女孩子都想嫁給他等等。 

    林書豪自己如何面對此事的呢?他說:「正確來說,我不是為了別人、也不是為了自己去打球,而是為了神。到現在為止,我還沒有完全瞭解到這個意義,每一天、每一場賽事,我都為此掙扎。我還在學習什麼是無私,完全把我自己獻上給神。這是一個挑戰,但是我很感謝,我不斷在學習中。

    無論對此事有多少不同的解讀,從這中間,我們能看到的,最終就是兩種價值觀的體現:一種是驚喜於林書豪的個人奮鬥的成功,隨之而來將為自己帶來巨大的財富與名譽;一種是以林書豪自己為首的,以神為世間最高的價值,為神而打球,為神取勝,為神爭取價值,最後將在世間所取得的成就,歸榮耀於神。 

    當年對林書豪有興趣的教練一個都沒有,誰曾想到在一周多的時間裏,他從球隊名單的末端而成為首發,並帶領球隊獲得七連勝,幾乎靠一己之力挽救這支紐約尼克斯。「林來瘋」席捲全美,紐約尼克隊的 17 號球衣成為 NBA 最熱賣商品。
    最近芝加哥大學教授古斯比在《華爾街日報》專欄指出,「林來瘋」現象可以提升運動產值,林書豪在 NBA 的表現已經幫了美國政府大忙。目前雖然還看不到尼克隊拿下 NBA 總冠軍慶祝的畫面,但他認為「林書豪在哈佛大學主修的是經濟學,聊以慰藉的是,他已經幫助美國『剪掉』一部分的貿易逆差」。 
這簡直和迪斯尼公司做出來的童話沒什麼兩樣。現在他成功了,接下來會怎樣呢? 

    從目前來看他面對洶湧而來的名、利,頭腦很清醒。《紐約郵報》前幾天指出,他已經拒絕許多廠商,包括電信業與名表等超過數百萬美元的合約。林書豪的經紀人蒙哥馬利透露:「最近收到許多廠商,上千封郵件希望與林書豪合作,不只美國的企業,也有亞洲與大陸的企業。」

    時尚雜誌《GQ》希望找林書豪當封面人物,拍沙龍照片。然而林書豪拒絕了這一切。
他說:「現在竄紅這麼快,但哪天摔下來可能更快,爬得越高,摔得越重。」他還一再重申如果哪天真的沒辦法打球,「我希望當牧師,到低收入社區當社工,服務人群。

    這一切對他來說都是好的預兆。曾幾何時,大衛成功坐上王位之後,在榮華富貴中,曾沉浸於女色,疏於國事,侵人妻室,乃至於殺人滅口。
    而林書豪似乎能意識到這些,以致於他說:「我還在學習什麼是無私,完全把我自己獻上給神。」當談到他心中的理想女友,他說:「首先,她必須真心敬仰上帝,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。然後,有意願去幫助其他人和弱勢群體,願意去社區工作,要有偉大的人格還有好相處,低調還有寬容,不亂花費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※ 摘自 2012年03月01日 【基督日報】 
    http://www.gospelherald.com/news/edi-18787-0/社論專欄-絕殺的背後——林書豪與大衛-基督日報
    轉載 原作者:夏訓智洛杉磯恩福文化宣教使團  ( http://www.bf21.org )

※ 補本篇主題  2012.2.15 紐約尼克隊90:87多倫多暴龍隊  籃賽片段

http://youtu.be/Ezmb1vZDlT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