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

惡作劇行銷…大有賣點

維京上周宣布推出一項「開創性」(ground-breaking)的新事業,致力於提供前往活火山核心之旅。
Richard Branson (圖/載自網路)
我們的新聞稿裡說明,該事業計劃利用取得專利的碳複合原料作為深度探險先驅,發展出革命性新載具VVS1。
VVS1能載三人前往活火山充斥岩漿的核心。
營運之後的頭三年,VVS1將探索世上活動最頻繁的五座火山。

這項新事業名為維京火山(Virgin Volcano),和維京銀河(Vrigin Galactic)、維京海洋(Virgin Oceanic)同列我們的探索與冒險事業組合。一如維京銀河,維京火山也將協助進行重要的科學實驗,目標為學習監測並控制活火山。維京火山也計劃研究如何利用岩漿熱能來提供VVS1動力,進而開發出全新的再生能源。

我說,我計劃2015年進行第一次探險,帶著黑眼豆豆的饒舌歌手威爾和影星湯姆漢克等人同行,我們提供VVS1 外觀的詳細繪圖,一些影星和名人也支持這項計畫。

從我們的新聞稿中可以發現這項新事業刻意隱瞞的某些線索:新聞稿上的日期為3月31日,地點在擁有兩座世上最活躍火山的島國萬那杜,而萬那杜與倫敦的時差為10小時,所以這篇新聞稿實際上是在4月1日愚人節發到倫敦。

在維京,我們非常重視這個惡作劇-設計師、社群媒體和公關部門努力在短時間內整合維京火山資料。對許多人來說,這場精心策劃的惡作劇可能像在浪費時間和精力,因為沒有任何立即商業效益,但我始終認為,具備幽默感和別太嚴肅對待自己的能力,是所有企業的重要特質。

在許多方面,這個玩笑能讓人會心一笑,並想起維京的勇於冒險,這比任何華麗的廣告都有效。我們的幽默感正是讓我們的客戶服務脫穎而出、並吸引傑出員工的關鍵。我們不斷試著培養全公司的幽默感,部分透過務實的管理風格,讓第一線員工在內的所有人都能做出良好決策,而非只是遵循公司規定。

自維京創立初期以來,我每年愚人節都會惡作劇來逗人大笑、吸引人注意到我們的品牌、也提醒員工公司的創立精神,事實證明這種三管齊下的方法非常成功,也抓住人們的想像力:1989年我們在蓋特威機場(Gatwick)降落一台飛碟(我們原本打算在倫敦中部降落,但強風把熱氣球吹到錯誤的方向);2008年我們和Google一同推出Virgle計畫,目標是殖民火星;去年我們在冥王星慘遭降級失去行星地位後,宣布將收購這顆星球,以讓冥王星恢復行星地位(我們現在都還收到人們對收購冥王星的評論)。

維京的這個傳統可能已間接催生iTunes和iPod。諷刺的是,這兩樣產品也扼殺了維京超級店(Virgin Megastores)的音樂連鎖事業。我1986年開了音樂產業一個玩笑,向英國音樂期刊Music Week透露,維京已在英國設立超大型電腦,裡面存了每一首我們能找到的音樂歌曲,並將推出供音樂愛好者無論身在何處都能下載所有音樂的裝置「Music Box」,當時的標題是「布蘭森開砲:音樂產業的末日」。

當天早上許多音樂大亨(包括小島唱片老闆布萊克威爾)都打電話給我,求我別這麼做,於是我在午餐時間宣布整篇報導都只是愚人節笑話。

蘋果共同創辦人賈伯斯跟我說,他也曾讀到那篇報導,他好幾年後回鍋擔任蘋果董事長兼執行長時想到:「為什麼不這麼做?」。這個故事的啟示在於,當你想到所處產業未來的可能發展、並將告訴其他人這件事時(即便只是個愚人節笑話),最好確保已備妥相關計畫,否則你將是在開自己的玩笑。 (作者Richard Branson是維京集團創辦人)


※摘自2012/04/16【布蘭森專欄/經濟日報 / 聯合新聞網】
http://udn.com/NEWS/WORLD/WOR2/7030150.s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