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

扯掉領帶 掙脫專制枷鎖


最近我在倫敦街頭遇見身穿制服、排成一列前進的學童。他們的老師在前後壓陣。

這種情景原本是司空見慣,但有一件事令我忍俊不禁:他們打的領帶整齊劃一,領帶的長度相同。逾半數的小孩將領帶剪至領結以下只剩3或4吋的長度。

重新設計銀行

我不禁好奇地問走在隊伍最後的老師:“他們的領帶怎麼了?”他笑著說:“這些孩子討厭打領帶,但學校規定他們這麼做,不過沒規定領帶的長度,所以領帶就被剪短了。”

為什麼我在學生時代沒想出這種俏皮又創新的點子呢?

這吸引我的目光,因為維京是透過收購英國北岩銀行(Northern Rock)而跨足銀行業,後來逐步更名為維京金融(Virgin Money)。
在英國銀行業,客戶想到要與穿著體面正式的銀行經理隔桌面談的恐慌程度,鮮有其他事物能比,因此我們重新設計銀行。
我們的初步改革之一是著手移除傳統櫃檯,以非正式的座位取代。
維京金融初步改革,以非正式的座位取代傳統櫃檯 (圖/載自【南洋網】)

另外,我們認為除櫃檯外,員工制服也有礙提供友善體驗,維京已通知新進員工不必打領帶。
這會很適合我─我一向討厭領帶,原因可能是我從不懂它的用處,領帶既無用又令人不舒服,幸好我總是自行創業,不致於淪為公司服裝規定的受害者。
毛衣與絨褲是我多年來在商場的標準服裝。曾有人開玩笑地說:“若布蘭森穿著西裝與領帶現身銀行,你就知道我們有大麻煩了。”

制服毫無用處

由於出差時會遇上許多不同氣候與環境,我最近開始穿上夾克,這相當方便,但仍僅在極特殊的場合系上領帶,這通常意味一些極正式的場合,例如我曾幸運受邀參加的白宮國宴。
西裝與領帶是辦公室的一種制服,但制服在這種場所毫無用處。
這些行頭或許至少曾象徵穿戴者有能力購買且保養極貴的布料,但當今文化強調個人特色與人際交流,成就即說明一切,西裝與領帶早已落伍。

自豪打破成規

以往,男士在公開場合未系領帶通常會感到不自在(但那絕對不是我);如今,我很高興注意到系領帶的人很可能是最突兀的一個。
令人訝異的是,西裝與領帶等服裝要求逐漸式微的一大突破,可能出現在政治圈。
布雷爾(Tony Blair)是除了柴契爾夫人以外,率先在公共場合常未著“正式”領飾的英國前首相之一。如今美國總統歐巴馬似乎在大半場合中也未打領帶。

當某些事物到後來證明是做生意的阻礙或十分愚蠢,我對能打破成規總是深感自豪,也沒人提出“紳士”要打領帶的有力論點。
所有打領帶的人能想出的最好理由是:“這是一個跡象”或“大家都這麼做”。

商業文化改變的跡象之一,是每當有人跟我開會時,他們通常先問:“你介意我們脫下領帶嗎?”他們絕對不是這麼認為:“如果我們沒打領帶,成交機率就會變低”。那他們何必一開始就打領帶呢?

所以,我代表全球受領帶束縛的人們,以上是我對那些仍要求男員工每天在脖子套上枷鎖的專制主管懇求。請你們再想一想。

(作者Richard Branson是維京集團創辦人)

----------
※載自
2012.4.24【南洋網】
http://www.nanyang.com/node/439855?tid=462
2012.4.24【2012/04/23 經濟日報/布蘭森專欄】
http://udn.com/NEWS/WORLD/WOR2/7045248.s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